临沧本地宝 > 临沧美食 > 美食情报 > 各种美味傣味包烧
各种美味傣味包烧
2013-12-27 21:04【我要纠错】

【导语】:傣味包烧在做工上是很讲究的,食材要新鲜,但主料都必须剁细。配料需要:青椒、姜、蒜、大芜荽、金芥、小米辣等,也得将其洗干净切成末。再掺合用鲜芭蕉叶或荷叶包裹并用香茅草扎紧,置于火塘的炭灰下捂烧至熟。这样包烧的菜肴不会走味、营养不会散失,独具民族特色。

  绿叶包蒸的工艺据说是由古时一位位封建领主做饭的老厨师挖空心思想出来的。老厨师原先伺候原先伺候的老召勐(地方之王),只喜欢吃又香又脆的食物。因此,他烹饪的菜肴豆是烤鸡、烤鸭、烤肉、烤鱼,煎炸昆虫和干巴之类。老召勐病逝以后,多病的王子继承了王位。这位年轻的召勐虽然对香脆菜肴并不反感,但他吃了这些食物以后,常常口舌生疮,咽喉肿痛,咳嗽不止。因此,管家要老厨师给新召勐制作一种既鲜香又不燥热的菜肴食用。老厨师苦思冥想了几个昼夜,才想出了烤后再蒸这种烹饪办法。接着,他又将大葱、芫荽、姜、蒜、荆芥、苤菜等佐料加猪油炒熟后,填在烤好的鸡、鸭腹内;然后,用芭蕉叶将鸡、鸭包好,放在木甑里蒸制去燥;蒸熟后端给新召勐品尝。老厨师特别地把蒸好的全鸡摆成跪卧之势,称为“盖不喝考”(雄鸡下跪);又将蒸好的全鸭摆在存有汤汁的绿叶盘内,叫做“别莱暖波”(鸭游河塘)。年轻的召勐见到这两道菜,立刻产生新奇的感觉。当老厨师把两道菜的名字告诉他时,他的脸上浮起了笑容。他举着筷子问:“它们是祖上流传下来的吗?”厨师恭恭敬敬的回答:“禀告召勐,是小人想出来的,名字叫错了请您别见怪。”召勐尝了一点鸡肉、鸭肉,觉得既有烤品的香脆,又有绿叶的清香,味道好极了!他又吃了些填在鸡腹、鸭腹内的佐料,味道清香而又微微带辣,十分可口。召勐笑容满面地对管家说:“这菜的名字叫得好,味道也好。”并赏给了老厨师不少银子。


     老厨师后来将鱼、猪肉也用绿叶包蒸的方法烹饪,又用此法制作了生蒸整鸡、生蒸全鸭、蒸素菜等,使傣族的风味食品变得更有特色,更丰富多彩。
     傣味包烧在做工上是很讲究的。包烧取材复杂,其主料可以是猪脑、鸡胗、鲜鱼、猪肉、牛肉、鸡、鸭、甜笋等,但主料都必须剁细。配料需要:青椒、姜、蒜、大芜荽、金芥、小米辣等,也得将其洗干净切成末。再把主、配料掺合,加入适量食盐、味精调匀,用鲜芭蕉叶或荷叶包裹并用香茅草扎紧,置于火塘的炭灰下捂烧至熟。这样包烧的菜肴不会走味、营养不会散失,独具民族特色。
     包烧肉类,可用禽肉、畜肉、兽肉为主料,用量一般为200克至300克。以青辣椒、姜、蒜、芫荽、苤菜为配料。肉料洗净剁细,配料洗净切末,加适量精盐、味精,将主配料调合均匀,用芭蕉叶或柊叶包成长15公分,宽10公分的肉包,用竹篾捆扎后焐于火塘的炭火之下烧熟。
     包烧水鲜,可取鲜鱼、鲜鳝鱼、鲜虾作主要原料,重200克、300克均可。配料选用适量烧热的青辣椒末或糊辣椒粉、蒜末、姜末、芫荽、苤菜。将欲包烧的水鲜收拾干净,配料切细,加入适量食盐、味精拌匀后,填入鱼和鳝鱼腹腔(鲜虾只需与配料拌匀),也可用配料包住主料,用鲜芭蕉叶或柊叶包裹严实,用竹篾捆扎后焐于火塘内的炭火之下,至包内水鲜烧熟。

手机访问 临沧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傣味包烧 
  • 简单有内涵的凉拌米线

    凉拌米线主要用的是酸浆米线,配料都是简单的食材,加上各种酱料,和当天生产的米线拌在一起,新鲜又美味。

  • 傣族风味小吃大全

    傣族的美食取用天然的食材和食具做就了很多民族色彩的特色美食。

  • 地道风味小吃大全

    临沧有哪些特色的美食呢?

  • 民族佳肴拉祜烤肉

    拉祜烤肉别具特色,原料新鲜,诀窍在于佐料要全,烘烤火色要好,制作出的烤肉才香气浓郁、麻辣开胃。

  • 简单有内涵的凉拌米线

    凉拌米线主要用的是酸浆米线,配料都是简单的食材,加上各种酱料,和当天生产的米线拌在一起,新鲜又美味。

  • 山珍云南食用野生菌

    云南复杂的地形地貌,多种多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种类以及得天独厚的立体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它富含多种维生素、优质蛋白及其它有益于人体的成分。

  • 傣族风味小吃大全

    傣族的美食取用天然的食材和食具做就了很多民族色彩的特色美食。

  • 云南佳肴油炸蜂蛹

    油炸蜂蛹蛋白质较高、营养极为丰富,是难得遇到的云南佳肴。

  • 地道风味小吃大全

    临沧有哪些特色的美食呢?

  • 舌尖上的景颇族绿叶晏

    “绿”,是景颇山寨永恒的主题。它不仅存在于云雾缭绕,令人无限遐思的远山竹楼,就连招待你的餐桌上也会发现一个个绿色的世界,这就是景颇族闻名遐尔的绿叶宴。

  • 佤族水酒无酒不成礼

    水酒,佤语称“布莱弄巴饶”,是佤族男女老少最喜爱的饮料,而且常以他们亲手制作的水酒作为亲友和宾客的佳礼。

  • 民族佳肴拉祜烤肉

    拉祜烤肉别具特色,原料新鲜,诀窍在于佐料要全,烘烤火色要好,制作出的烤肉才香气浓郁、麻辣开胃。

  • 上一篇文章:傣族风味小吃大全
  • 下一篇文章:舌尖上的景颇族绿叶晏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