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本地宝 > 临沧旅游 > 旅游情报 > 德昂族的传统禁忌
德昂族的传统禁忌
2013-12-27 14:34【我要纠错】

【导语】:德昂人有哪些禁忌?这些禁忌主要与宗教信仰有关,也受当地其他民族的影响。

  德昂人有自己的禁忌。这些禁忌主要与宗教信仰有关,也受当地其他民族的影响。

  入门禁忌

  德昂族的竹楼一般都有两道门,即正门和后门。堂屋中设火塘,堂屋的正壁上,设佛龛专门供放佛像和贴佛经故事、画等,旁边供奉祖宗灵牌。客人只能从正门的楼梯上下竹楼,禁止跨过火塘;禁止从前门进并通过堂屋从后门出去,如果客人不遵从,主人会认为是欺主。佛龛禁止客人触摸,否则会得罪神灵;客人不能坐在堂屋内家长的卧具,如果乱坐,会认为是对家长的不敬。屋内不能随地吐痰,吐痰是看不起主人。

  德昂人火塘的西北角为尊位,一家人中,要由年纪最长的男人坐,如果家中有长辈来,男主人还得让位给长辈坐这一位置。佛龛上禁止挂放东西,如果触犯,会得罪神灵。烧柴要先烧根后烧尖,不能倒着烧,否则,今后家中妇女生孩子会倒产;不能用脚踩火塘里的柴禾,这是对火神不敬,谁用脚踩火塘中正在烧的柴禾,出门不顺利,还会踢着脚;不能坐在柴禾上,坐在柴禾上的人是懒人;不能坐在门槛上,不然,门神会怪罪。

  一家人中,父亲只要在世一天,儿子不管有多老都不能在父亲面前留胡须。如果留了胡须,就认为是大逆不道,对长辈不敬。抬长烟斗是长辈的象征,一家人中,抬长烟斗是家里年纪最大的男主人。要是男主人的长辈来到家里,男主人是不能抬长烟斗的,不然,也会认为是大逆不道和对长辈的不敬。等等。

  结婚禁忌

  日食和月食的日子不能提亲和办婚事;新婚夫妻从过礼这天开始到拜堂结束,不能穿绿色衣服之类;迎亲队伍中不能有怀孕的人参加;念经拜堂的安章不能是无妻子的人;一天内有两对新人结婚不能同走一条路,如果实在没法而同走一条路,第一对新人过后,第二对新人必须派人将路扫了以后才能通过;迎亲途中不能踩到新娘的脚后跟;新郎新娘拜堂成亲时,不能让人从新郎新娘的中间穿过;婚宴上不能把碗打烂;婚礼开始,寺院里的佛爷、和尚不能到婚礼场所来,不能敲象脚鼓。等等。

  名字禁忌

  德昂人有“只闻声而不应”的习俗。听到有人呼自己名字但没见到是谁在叫时,德昂人是不会随便应声的。特别是只听到一声的时候,德昂人会认为是鬼在叫自己的名字,一定不会答应。婚后,忌讳别人呼自己和自己家人的乳名,小孩之间发生口角时,有一方很生气就会喊对方父母的乳名,被喊一方会和另一方不说话几天的。德昂人每家每户都知道这一点,都禁止直呼老人和长辈的名字,更不能呼乳名,否则被视为无礼。等等。

  林木禁忌

  德昂山寨周围都有穑林,是神居住的地方,禁止砍伐穑林中的一草一木。穑林中的树木即使是枯死了,也不能拿回家当柴烧,不然,穑神就会怪罪。也不能随便放牲畜,更不能在穑林里谈情说爱。穑神也是寨子的保护神,禁止在附近大小便。“穑猛”(德昂人称为“穑门”),下同一般供于寨边森林中的小茅草竹楼内,以两罐清水供献,此神圣之地一般不允许外人进入,也不允许触动供物。“穑猛”周围的森林禁止砍伐。佛教徒不能进入穑林,不能参加献穑活动。

  寨神是德昂族村寨的保护神,德昂族把村寨附近或寨中的一棵大树视为寨神的栖息之所,每年都要举行“献寨神”活动,并禁止砍伐寨神树,也禁止在周围大小便。德昂族村寨还有寨心神“早务曼”,一般是用一尖形木桩立于寨子中央的沙堆上表示,也禁止大小便和乱触摸。

  寨子里的榕树禁止砍伐;祭祀过的树木禁止砍伐。

  开过花的竹子不用来建房、制作家具,不能拿回到家中用;樱桃树也不用来建房;虫喜欢吃的树也不用来建筑房屋;篮皮树的皮不能用来拴或绑送给别人的东西。等等。

  丧葬禁忌

  每个村子都有村寨公共墓地,不分贫富贵贱,所有的死者都可入墓地安葬,平日一般不允许人进入并触动墓地之物;对死去亲人的悼念活动统一到佛寺进行,不管谁家的亲人死了,都不得随便安葬;不得堆坟;不得立碑;所有的死者都安埋到指定的区域。各村寨的安葬地点,从一开始立寨就规定得很明确,埋人的地方必须在寨子的西方,不得高于寨子,范围大体分为婴幼儿、中青年和老年人3个区域,任何人不得违背;坟地里的树木禁止砍伐,忌讳用坟地里的树木来建房屋;丧者家属在举办丧事期间不得吃藤本作物菜。等等。

  节日禁忌

  过泼水节,泼水器具必须干净,水也必须是清水。关门节和开门节期间,不能谈情说爱。每年稻米成熟过尝新节时,后辈子孙要把新米饭添给老人先尝,然后全家人才开始进食。等等。

  妇女禁忌

  德昂族有“见杀不吃,闻声不吃”的习俗,女人更是不能杀生,也不能拿鱼摸虾;不能坐在火煻的西北角;睡觉时腰箍要放在床下或楼板上,不得挂在墙上,更不得挂在高处;裙子、腰箍忌讳被男人摸到,就是自己妻子的裙子和腰箍,丈夫也不会在公开场合碰摸。产妇未满月不得串门,串门会给被串门的人家带来倒霉运。女人不能上房顶;不能攀爬榕树。等等。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禁忌,如不满40岁的男人不能选址建宅。外村人不得骑马穿过寨子,过寨子时要下马,不下马是对该村人的不尊敬。等等。

手机访问 临沧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德昂族的禁忌 
  • 奇特的佤族大耳环

    佤族的银饰品非常奇特,耳环大得出奇夸张,大得让人不敢相信,佩戴耳环的妇女说,这些耳环是她们祖祖辈辈留下来的珍贵礼物。

  • 临沧茶文化风景园

    茶文化风景园位于临沧县城,占地公顷,是云南省旅游精品工程之一。是集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人文旅游景区。

  • 佤族服饰的特点

    佤族人穿什么样的衣服呢?服饰有什么特点?为了便于耕耘,他们的有自己特色的服饰,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 佤族节庆新米节

    佤族过“新米节”每个人身穿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锣鼓宣天,鞭炮齐鸣,火花满天,人群似海,到处充满着欢快的气氛。

  • 沧源崖画游玩指南

    岩画分布于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的勐省、曼帕、丁来、吴良等10处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崖上,约距今3000年,真实生动地记录了先民们生产、生活的各种场面。

  • 上一篇文章:佤族服饰的特点
  • 下一篇文章:临沧茶文化风景园
  • 热门推荐